图书馆借阅制度

发布者:马雪萍发布时间:2022-01-04浏览次数:112

图书馆借阅制度

一、借书证管理规定

1.本校教职工、学生办理校园卡后,图书馆统一开通借阅权限后可作为借阅证在图书馆借书和阅览。

2.临时来本校代课、学习的人员办理校园卡后,需通过有关部门提交图书馆批准后方可开通借阅权限。

3.读者须持本人校园卡到图书馆借阅文献,校园卡不得转借他人。

4.读者遗失校园卡,应立即到校制卡中心挂失。挂失前卡上所记录的借出文献由持证人负责归还。

5.读者离开学校(包括毕业、退学、结业、工作调动、辞职等),将注销借阅权限。

二、报刊阅览室管理规定

1.本室对本校师生员工开放,非本校人员未经允许请勿入内。

2.读者入室需带好本人校园卡,用校园卡换“代书板”。

3.本室期刊实行开架借阅,一次限取一册阅览。选中期刊后,将“代书板”放在该报刊位置上,阅后将期刊放回原位,取回“代书板”。

4.本室期刊一律不外借,仅供该室内阅览,若有私自带出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。

5.读者借阅报刊,应当场检查,有问题及时报告管理人员,作已损标记以明职责,并追究污损者责任。

6.读者应该保持室内安静,不大声喧哗、打闹;读者应该注意室内卫生,勿随地吐痰,不带吃食入室,不乱扔垃圾,否则将罚其清扫污染区,视其态度好坏报有关部门处理。

7.读者应自觉爱护本室报刊资料,爱护阅览室设施,违者按赔偿制度处理。

三、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

1.本电子阅览室仅供我院师生使用。凡进入本室的读者均需事先凭本人校园卡办理上机手续。

2.本室实行有偿服务,采取电脑计费收费制度。读者通过自己的帐号及密码上机,上机前帐号上要有充足的费用,帐号上没有费用,无法运行电脑。

3.使用电脑前,读者应熟悉本馆规章制度、浏览和检索的基本程序、操作规则,并准确操作,规范使用该室设备。凡因操作不当引起的故障或损坏,皆由读者承担赔偿责任。

4.使用过程中如出现问题,应立即向管理人员咨询。不得自行拆卸、搬移硬件设备;不得破坏、删除、修改系统文件及应用软件;违者须承担相应责任。

5.使用结束欲下机时,读者应按正确程序关机,将耳机、座椅归位后方可离室。

6.严禁创建、下载、安装、运行、传播病毒或黑客程序,严禁浏览、下载、传播反动、色情信息,不得从事其它违法活动,违者须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

7.读者应讲公德,讲文明。严格遵守该室有关规定,严禁喧哗、打闹;严禁吃零食、抽烟、乱扔纸屑;严禁穿背心、拖鞋入内。

四、阅览环境

1.读者入馆应衣着整洁、举止文明。

2.在馆内应保持安静。勿在阅览区手机通话,摄影摄像须经图书馆同意。

3.阅览区内勿用图书和其他物件空占阅览座位;勿擅用工作用电脑和电源插座;勿擅自插拔公用电脑网线和电源插座。

4.爱护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设施。保持环境整洁,不得随地吐痰,乱扔垃圾。不得带入食品和不能封口的饮料。

5.阅览室和书库内不允许带包,读者贵重物品需妥善保管。

6.离开阅览室和图书馆时,门警系统报警器鸣响时,请配合检查。

7.馆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,严禁私拉电源接线板。

8. 以上严重破坏阅览环境者将通报所属院系或相关部门,并予以停止借阅的处罚。